当前位置:

年度盘点(下)|湖南茶业十件大事,一起见证湘茶成长与进步!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韩先敏 2019-12-27 16:3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茶,源于湖南,香于中国,属于世界。5000年前,中华茶祖炎帝神农氏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长眠于株洲茶陵。5000年来,中国人喝茶健身益智,这一片茶叶孕育了东方美学。2018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以“三湘四水五彩湘茶”品牌统筹湖南茶叶发展,喊出了“打造千亿湘茶”的口号。2019年即将接近尾声,让我们来看看今年湖南茶业都发生了哪些大事?

年度盘点(上)| 湖南茶业十件大事,一起见证湘茶成长与进步!

6 、首届“潇湘茶”文化节举行 湖南绿茶美名扬

33333.png

11月23日,2019首届“潇湘茶”文化节暨“潇湘茶”精品展在长沙举行。今年“潇湘茶”品牌已覆盖全省55个县市区,茶园面积达200万亩,预计可实现综合产值近600亿元。

推荐理由:“潇湘茶”是湖南省茶产业的公共品牌,也是五彩湘茶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对古丈毛尖、黄金茶、碣滩茶、石门银峰等茶叶品牌进行整合,建设统一标准的优质茶园基地和茶叶自动化、现代化生产线,并建立严苛的质量监管体系。“潇湘茶”品牌知名度也越来越响,开始走出国门,成为全国知名茶叶区域公共品牌,带动茶企增效、茶农增收。

7、系列团体标准出炉 对标国际茶叶标准化

22222.jpg

在湖南茶业科技创新论坛会上,湖南茶叶学会公布学会对茶行业系列团体标准的制定和推广工作,如进行了“潇湘茶”系列团体标准宣贯与示范培训 ,制定了“湘西黄金茶”系列标准4个,“湖南红茶”系列标准8个,“江华苦茶”系列标准2个,“长沙绿茶” 系列标准3个。8月,“湖南红茶”系列标准发布。

推荐理由:系列团体标准的制定有利于统一标准、指导生产,促进湖南各色茶产业的发展。从而逐步提升湖南红茶品质,整合优势资源。以区域特色和优良品种为起点,从加工工艺上做技术改进,从品牌和标准上着力。今年,第27次国际茶叶标准化会议在杭州召开。作为重要的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茶叶国际标准化工作任重道远,立足自身,将行业生产规模规范化,将有助于茶叶国际贸易的稳定发展。

8、电商一姐在线推广安化黑茶 年轻人越来越爱茶

5555553e.jpg

11月15日,薇娅直播间打出安化黑茶爆款,助力2019全民消费扶贫公益活动。直播网红薇娅代言白沙溪黑茶,在线30秒,12000罐白沙溪黑茶全部售罄。

推荐理由:此次直播累计共有667万消费者观看,安化黑茶在年轻消费者人群中获得了一次高热度的传播和展现。4月份,淘宝发布了《春茶消费数据》,包括春茶茶类的热搜指数、消费增长情况、消费人群画像。数据表明,年轻人消费占比提升,大多数年轻人不仅希望喝茶简单而时尚,希望买茶也更简单而便捷。直播带货的方式推广,对消费的影响更直接与精准,相信品茶群体将年轻时尚化。

9、首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湖南云台山茶旅集团向世界推荐安化黑茶

44441c.jpg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上指定用茶(黑茶类)——云境小茯砖,向世界各国的友人展示安化黑茶的独特风味和深厚底蕴。

推荐理由:作为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最重要的经贸合作平台之一,2019年6月27日-29日,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举行,这是湖南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经贸平台。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意味着湖南本土的品牌可以更亲密地拥抱“走出去”和“引进来”,也是湘茶出口的重大机遇。

10、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 湘妹子竞逐茶艺高手

11111111.jpg

10月28日,第四届全国茶艺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开赛。比赛为期4天,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270名茶艺高手集结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开展了一场权威、公正的职业技能竞赛。9月,湖南省举办了茶艺技能选拔赛,推选了16位参赛选手代表湖南地区参加比赛。参赛选手罗依斯荣获了个人赛银奖,吴江荣获个人赛优秀茶汤奖,李晓娜荣获个人赛优秀演艺奖,湖南区还取得了最佳组织单位和茶席优秀色彩搭配团体奖项。

推荐理由:2019年1月8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茶艺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正式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对照2002年颁布的旧标准,新标准在名称、技能等级划分、技能水平、推进茶文化发展方面有了更加具体的要求。标准不仅规范茶艺师行业,更加提升茶艺师职业水平,期待未来高水准的茶艺师来助力推广传播茶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19/12/27/64400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