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旅游去哪?在湘西,有一条中国黄金茶谷

来源:湘西旅游去哪 作者:湘西旅游去哪 编辑:韩先敏 2020-03-26 18:16:3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湘西,有一条中国黄金茶谷。15公里的峡谷内,分布有7个古村落,5万亩绿色生态茶园,许多苗寨都以茶命名。在这条茶谷中,由5片野生古茶园、2057株百年古茶树、3个传统古村落组成的黄金寨古茶园,是湖南省第九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最古老的一棵古茶树,生于明朝万历年间,已有415年的历史。

这里是司马河的源头、苗疆秘境吕洞山核心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靖黄金茶原产地、第五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在这里,可以游览传统苗寨,观赏圣山奇景,体验茶谷文化,品尝苗家美食。

游传统苗寨

隘口村

隘口村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这里是通达辰沅、连接云贵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外来文化和当地的土家、苗族文化相互交融,全村有三个大寨,分向、石、张三姓,属土家、苗、汉三族,形成了隘口独特的“三姓三寨三族”和谐共生特色文化。

黄金村

黄金村因是黄金茶原产地而得名,据史料记载,明朝嘉靖年间,湖广贵州都御史陆杰途径此地,与下属百余人身染瘴气,蒙一位苗族老阿婆采门前百年老茶树叶沏汤饮之,瘴气立愈。陆杰当场赐谢金条一根,并将此茶上报为贡品,从此黄金茶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美誉。黄金村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茶叶在这里不仅仅是一种农作物,从种植到加工已形成了庄重、神秘的古老文化。

夯吉村

夯吉村被誉为湘西的“千户苗寨”,近500户人家坐落在大小九条山梁上,朝向全部对着寨子中心的一个小台地,形成风水学上“九龙抢宝”奇观。寨子清一色的苗族传统“五柱八挂”木屋,古色古香、大气壮观,美丽得令人震撼。

赏圣山奇观

吕洞山在苗语里名为祖公山,根据苗族口口相传的历史,当年苗族“七宗六族”从黄河流域迁徙至湘西时,以吕洞山为中转站,分发往西南各地,吕洞山因此被视为苗族圣山,每年重阳节当地苗族都要在山脚下举行神圣的祭祀仪式。

吕洞山位于黄金茶谷西面,距离夯吉村10分钟车程,这里奇山连绵、瀑水相叠,苗寨错落有致。山顶石峰孤挺,突兀摩天,有双洞贯穿石壁,如“吕”字横倒,乃湘西独一无二的奇观。

品茶谷文化

采摘黄金茶

黄金茶谷内到处都是茶园,景色秀美,如游画中。在这里可以亲自采摘黄金茶,并参与茶叶焙烤制作过程,泡上一杯自己采摘加工的黄金茶,无比美味。

欣赏苗族鼓舞

鼓是苗族的灵魂,源于上古祭祀之用,后来融入生产生活,成为苗族最有特色的舞蹈形式。在黄金茶谷,每个苗寨都有好几支苗鼓队,男女老幼都会打鼓,在茶叶采摘劳动之余,欣赏苗家儿女表演鼓舞,感觉乐趣无穷。

聆听苗族山歌

苗族能歌善舞,尤其苗歌曲调优美,十分动听。游览黄金茶谷时,经常可见三三两两苗家女子,一边采茶一边唱歌,仿佛天籁之音,令人如痴如醉。

尝苗家美食

苗家饮食以酸、辣为主。土鸡、腊肉、酸鱼、香肠,还有当地产的鸭脚板、折耳根、椿木尖等野菜,都是黄金茶谷特色菜品,原生态食材加上苗家传统烹饪方法,给舌尖带来不一样的享受。

出行攻略

东线:从吉首市区出发,经S229省道过马颈坳镇到隘口村,全程约25分钟,由隘口开始,一路穿越15公里黄金茶谷,经黄金村、夯吉村到吕洞山,走己略乡回吉首。

西线:从吉首市区出发,经己略乡到吕洞山,全程约40分钟,由吕洞山穿夯吉村,游览黄金茶谷,从隘口村出,经马颈坳镇回吉首。

文:龙骏峰

编辑:欧阳琴芳

来源:湘西旅游去哪

作者:湘西旅游去哪

编辑:韩先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