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器可传家  7亿岁的“顽石”做成壶

来源:红网 编辑:宋沛珊 2020-07-13 10:44:55
时刻新闻
—分享—

1f4e4918ecfdd0485a183335900f81c.jpg

雅致的石具。

红网时刻7月13日讯(通讯员 黄德开)爱茶人必定有珍爱的茶具。有人喜欢陶具,喜欢那种古朴雅致;有人喜欢瓷杯,喜欢带有风雅轻盈。而在湖南省安化县,人们喜欢使用一种独特的石具来泡茶,这种石具是由一种叫做冰碛岩的稀有石种制成的。

究竟有多罕有呢?冰碛岩稀少珍贵是因为其形成条件十分苛刻,在距今约6——7亿年前的寒武纪后期,地球上发生了全球性的“冰球事件”,冰期后,又恰巧发生了“热室气候”事件,形成了这种神奇的冰碛岩。

唐代陆羽《茶经》书中曾谈到宜茶之土:“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而冰碛岩就是适合上品之茶生长的烂石。冰碛岩区,含有丰富的锌、硒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世界上85%的冰碛岩都集中在中国湖南的安化县境内,被科学界称为“世界奇观”。世代做茶的安化人也渐渐发现在冰碛岩风化土质中生长而成的安化黑茶,品质优良,口感醇厚。

冰碛岩十分珍贵,但要将这一原材料加工成各式韵味十足的茶具、石饰,还需要独具匠心的打造。而秋意浓就是这样一家具有匠心匠意的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充分利用安化珍贵的冰碛岩资源,致力于冰碛岩的研发与生产。

9cfe6dae4e1a8049f6775ce562bcc86.jpg

在家、办公室或者友人聚会中,王鹏都在展示杯具的独特。

“‘艺术、生活、原创’是我做茶的经营理念,我们安化黑茶有着这么长的历史,我想传承传统文化,更想把独特的地方风物创新创造,能为爱茶人打造一款有灵魂的传世珍品是我的目标。”公司董事长王鹏说。

在他的茶室里,到处摆放着多个古朴又别致的茶壶,驻足观看,茶壶的外形就像一出戏,有跌宕起伏的架构,有曲折幽深的弧度。拿起来触摸,有着自然的岩石触感,让人觉得新奇又有着自然的生命力。

e70bf9e1c460e454a0e0fe14f893ec7.png

不少人都说,用冰碛岩茶具冲泡而出的清茶,能提升茶水的口感。“它可以改变水的硬度故而使得茶汤变得更顺滑柔和,而且还减少了茶汤的涩度增加了清甜。”资深茶人黄歌说,更是得益于黑茶长于冰碛岩,再用冰碛岩茶具来泡茶,茶汤透净,香气清新,口感醇厚的优势将被成倍地显示出来。

经过8年时间的开发制作,现在该公司的产品知名度大增,不少茶友都来这里会寻得一把自己喜爱的茶壶。“茶壶的用料很稀有,我们也很重视茶壶的形态及韵味,我们设计团队一直都在将风雅的自然生物融合在设计理念里。” 董事长王鹏说。

他们生产的“荷韵”、“梅竹松” 三友壶在第十五届“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赛上均获得精品优秀奖。《富贵花开》在第七届湖南工艺美术精品大赛上获得优秀奖。仿古手雕茶具套装在第五十二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获得2017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优秀奖……这些荣誉让他们更加坚定了把让冰碛岩产品做得更精致更有文化味。

来源:红网

编辑:宋沛珊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0/07/13/7614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