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周茶播报|多省发力推广 茶叶品牌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周蒙 2020-09-27 17:39:4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信息互通,纵观茶天下。红网茶频道每周为您总结整理最新茶行业动态。想了解行业最新消息,掌握行业风向标吗?速速来看红网茶频道带来的一周茶播报。

事件一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签署,首批纳入我国28个茶叶地理标志产品

1.jpg

9月14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与德国驻华大使葛策、欧盟驻华大使郁白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该协定谈判于2011年启动,共历时8年。2019年底,中欧双方宣布结束谈判。

我国地理标志产品丰富。根据协定,安溪铁观音、安吉白茶、五常大米、四川泡菜等我国第一批100个知名地理标志将在协定生效后立即获得欧盟的保护,有效阻止仿冒等侵权行为的发生。第二批175个地理标志将于协定生效后四年内获得保护。首批名单里纳入协定了28个茶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来源: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

事件二 首批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标杆品牌发布,茶叶品牌占比近半

2.jpg

近日,淘宝联合30万商家打造农产品“双11”。9月21日,中国品牌促进会和淘宝天猫联合发布了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价值。首批授牌的9个农产品地域品牌中,包含了普洱茶、武夷岩茶、武夷红茶、安化黑茶四类茶。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8月,近三年淘宝农产品销售额已突破数千亿元。今年4月,阿里启动“春雷计划”以来,1800个农业特色产业带、80万款农产品在淘宝上“破土而出”。据称,除了首批的9个农产品地域品牌,淘宝天猫近期还将再打造100个农业品牌,成为被大众熟知的新“爆款”。

(来源:新华网)

事件三 浙江省茶叶外贸预警点成立十周年工作总结交流会成功召开

3.jpg

9月21日,浙江省茶叶对外贸易预警示范点十周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在杭州梅家坞成功召开,来自浙江省贸促会、浙江省商务厅、茶叶科研机构、海关系统及省内外茶叶出口重点企业共计50余名代表参与此次交流会。

会议期间,举行了《长风破浪会有时——浙江省茶叶对外贸易预警点十周年》宣传册的发布仪式,揭晓了2019年《茶叶对外贸易预警信息》优秀稿源并予以表彰。会议还举行了2020年茶叶预警点领导小组新增成员授牌仪式,茶叶预警点正式聘请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教授作为预警点领导小组特邀顾问。

(来源:茗边)

事件四 刘仲华领衔专家天团,解码药茶品质特征

5.jpg

9月25日,山西药茶品鉴审评活动在太原煤炭交易中心交易大楼成功举办,通过对近百种山西药茶的专业品鉴,提出山西药茶品质发展建议,形成品鉴审评报告,为山西药茶产业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观其形,闻其香,品其味,专家评审团严格按照《GH/T 1091-2014》代用茶行业标准中的感官指标检验方法及《GB/T23776-2018》茶叶感官审评方法,对茶品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叶底进行逐一审评。

(来源:茗边)

事件五 “安化红茶”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

9月22日,安化县申报的“安化红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在北京经过了专题汇报、答辩评审、样品鉴评等环节,在全国2020年第一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上,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2020年,安化县茶园面积达36万亩,茶叶企业300多家,年茶叶加工量9万吨。其中,安化红茶加工企业60家,年产红茶1500吨左右。

(来源:红网)

事件六 梧州市开展六堡茶文化保护立法工作

4.jpg

2020年,梧州市正式启动《梧州市六堡茶文化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立法工作,由梧州市农业农村局、梧州市文广体旅局和梧州市茶产业发展中心牵头,做好《条例(草案)》)立法起草工作。

梧州市农业农村局、梧州市文广体旅局和梧州市茶产业发展中心印发了《梧州市六堡茶文化保护条例立法起草工作方案》。9月19日,由梧州市人大、梧州学院、梧州市司法局、梧州市农业农村局、梧州市文广体旅局、梧州市茶产业发展中心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的《条例(草案)》专项工作组,赴苍梧县六堡镇开展立法调研工作。

(来源:中国六堡茶)

事件七 贵州省地方标准复审结果公布,涉及茶叶地方标准27项

微信图片_20200927154509.jpg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贵州省地方标准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按照《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0年第一批省级地方标准复审工作的通知》(黔市监函〔2020〕400号)的要求,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发布时间为2012年及以前的有效省级地方标准(共计226项)开展了集中复审工作。9月18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2020年度第一批省级地方标准复审结果,其中涉及茶叶地方标准27项,包括修订23项、继续有效2项和废止2项。

(来源:黔茶标准与技术)

事件八 2020年促进楚茶国际市场开拓会在武汉召开

6.jpg

9月25日,2020年促进楚茶国际市场开拓会在湖北省商务厅隆重召开。现场专家、企业家齐聚,旨在共同谋划湖北省茶叶行业发展大计,加强湖北与国内外茶界的沟通,帮助湖北茶企及时掌握国际信息,更高层次扩大对外开放,深化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朋友知湖北茶,爱湖北茶,品湖北茶。

湖北茶产业快速发展,培育了4个国家级茶树良种资源和2个国家级茶叶特优区,产量也长期稳居全国前列。同时,湖北省拥有超100万亩备案出口茶基地,出口量常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据统计,2019年湖北省茶叶出口额14.8亿元,同比增长53.6%;2020年1—8月,湖北省茶叶出口额10.4亿元,同比增长23.1%。

(来源:荆楚网)

事件九 浙江省举办抹茶全产业链技术培训

7.jpg

为了进一步助推浙江省抹茶产业发展,加快提升抹茶产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9月15日-9月20日,浙江省抹茶全产业链技术培训班在中国有机抹茶之乡--武义县成功举办。浙江省农民田间学校,集茶叶种植、加工、生产、技术培训、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承办了本次培训。本次培训包含理论授课、现场教学、外出考察三部分,围绕“抹茶全产业链”这一主题,办出了一期高规格、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高质量专题培训班。浙江省重点抹茶生产企业、茶叶协会、茶叶种植大户等6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会。

(来源:浙江省农村农业厅)

事件十  大益、陈升号产品连续三年上榜2020年云南省“10大名茶”

9.jpg

9月22日下午,2020年云南省“10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评选结果揭晓,云南省茶叶、花卉、蔬菜、果类和中药材5大重点产业的“10大名品”脱颖而出。

在2020年云南省“10大名茶”获选名单中,“大益”牌普洱茶生肖茶连续三年蝉联第一名,勐海陈升茶业有限公司旗下产品连续三年上榜。云南省“10大名品”评选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三届,通过评选,云南绿色食品通过品牌化、产业化路径,打造“云南品牌强农模式”,吹响乡村振兴的“冲锋号”。

(来源:云南日报)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周蒙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0/09/27/84352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