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茶记忆库的缘由

来源:红网 作者:蒋琴娟 甘波 编辑:朱玉涵 2020-12-18 22:05:0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2.png

图片1.png

阿甘掌柜 湖南黑茶记忆库发起人。

红网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蒋琴娟 通讯员 甘波 

建立黑茶记忆库的初衷

“9101”是一款经典的青砖茶,它自1989年在临湘茶厂研发出来,直到1995年最后一批出口蒙古,林睦华老爷子都是全程参与的。2015年,阿甘掌柜在进入黑茶收藏领域十年后,他提议老爷子重做“9101”。

“9101”让阿甘掌柜后来在跟林睦华学做茶的过程中,又认识了很多茶叶行当的老前辈,真正的茶人。把老一辈身上那些宝贵的东西,包括技艺技法和精神传承都保留下来,不让它们随风而逝一直都是阿甘掌柜的愿望。

诠释黑茶记忆库的含义

“黑茶记忆库现在就像一个小孩,我们只是带他落地,希望更多人参与对他的培育,一起记录自己眼中的茶人、茶园,我们会一起看着他成长,看他滋生出越来越旺盛的表达欲,逐渐走出自己的路,直到让我们惊讶又惊喜。”阿甘掌柜说道。

黑茶记忆库的营建,可以看作一部茶主题的达人博客,它的丰富和奥妙,需要持续订阅才能体会,甚至上瘾。不断增加黑茶记忆库的内容是一项长期工作,不断追寻老黑茶的文化是使命。

记录老黑茶人的风采

再回临湘茶厂,阿甘掌柜与前几次去的感觉相差甚远。最大的感触是83岁的黄爱芝老人,她也是“9101”的创制者之一,三年前她还能侃侃而谈当年做茶的经历,一场大病后,如今却只能听她喃喃道:“我没有记忆了。”

毛新国是一位资深的湖南茶人,或许有人知道她是茯砖茶和花茶的国家标准制定参与者,但是甚少有人知道她与骆少君、黄秀英、陈玉英并称茶界的四朵金花。对于茶,她是一位真正的灵魂叙述者。

黑茶记忆库再不记录的话,老一辈怎么做茶、为什么做茶的故事就会真的消失,那不仅是技艺的失传,也将是记忆的流失,根基的断代,更是我们做茶人的遗憾。

寄予黑茶记忆库的期待

阿甘掌柜说:“在有生之年,或许在有下一代人追随我的脚步能完善黑茶记忆库,将老茶人能全部记录,更希望我能成为下一代人的记忆者。”做黑茶记忆库不是一时兴起,而是酝酿已久的事情。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黑茶记忆库的制作是阿甘掌柜的期待。黑茶记忆库能够将老黑茶人的风采进行传播是阿甘掌柜的愿望。

想要了解更多有关黑茶记忆库的内容,扫一扫二维码有更多内容等候大家。

图片3.png

来源:红网

作者:蒋琴娟 甘波

编辑:朱玉涵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0/12/18/87355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