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茶”丨在短视频风口 他们如何做茶行业的头部主播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朱玉涵 2021-01-15 17:13: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宋沛珊 长沙报道

“今日一壶茶,如何品饮呢?”现在,稍有留心,在直播平台里会看到不少茶主播在分享茶饮知识。如今,短视频、直播与营销行业的彼此关联融合,正加速着整个业态的变化。行业细分来说,茶行业也涌现了不少的垂直自媒体与主播。作为需要线下体验的茶行业,在线上视频该如何呈现圈子文化内里,更或是如何吸引更多的流量呢?记者梳理了在各大直播平台上的茶主播账号,希望能找出答案。

“直播大战”仍在继续,在抖音、快手、淘宝直播把整个直播圈点热之后,拼多多、B站、微视、百度纷纷入局抢占流量。短视频方面,传统大厂已经按捺不住地纷纷推出新的短视频平台,微博视频号、微信视频号、腾讯微视等陆续发力。无论是品牌营销还是内容营销,在今年已经彻底完成了从“内容逻辑”向“流量逻辑”的转变。

加速主播孵化打造 行业细分定位明朗化

纵观今年,因疫情的影响,“宅经济”加速爆发,更让本就处在风口之上的短视频与直播行业生态,以更迅猛的速度发生着业态变化与商业模式更迭。再说直播运营者,也可以简单说成主播经纪人。一个稍有流量的主播,想必背后也会有一个团队支撑。日常更新的短视频,其制作离不开策划,文案编剧,后期制作和视频运营。持续性更新让主播有了记忆点,慢慢累积人气。仔细观察,每个平台其语言体系不同。记者观察到几个头部平台的主播,发现茶行业里的主播相较流量较高的有在快手平台的“龙团胜雪”、淘宝直播卖茶“小茶婆婆”、在抖音卖茶“伍刻茶馆”、视频号里的“三妹家的茶”。

“线上直播来卖茶,对我们这种传统茶企来说,是个新的平台。选择主播直播或者孵化茶主播都是希望能让自己家的茶让更多人知道,毕竟在茶行业,品牌非常多,市场竞争不小。”云南普洱茶企的经销商周明华对记者说到。那么主播们如何输出茶知识,茶文化?记者观察到主播的文案基本上都会进行系统介绍,针对时节、热点或者养生健康等话题来进行茶知识的科普。

重构茶行业话语体系 接地气地走进百姓家

在视频号的平台里,“王三妹家的茶”的拍摄场景为福建地区茶园,主角为名叫王三妹的女性。目前,该账号有51个作品,作品累计获赞48.06万,最高获赞数10万+。再看其内容,高流量内容主要为励志鸡汤、正能量等容易引起情绪共鸣的内容。随着平台对泛内容的账号限流,该账号逐步调整内容选题,拍摄场景也和茶园、茶店、泡茶等关联起来,通过生活场景讲茶故事来吸引流量。

“真是疫情期间让我燃起了做好视频账号的决心。”在南京开茶馆的伍刻在2019年下半年因猎奇开通了个人抖音账号,“闲来没事,在抖音上说自己收的好茶,也没有啥目标。想不到疫情期间,突然很多人来关注留言,给了我很大的动力。”目前,“伍刻茶馆”在抖音平台的粉丝有30多万。问及他的创作感悟,他认为,抖音平台的内容审核及关注热度会改变,究其核心还是创作主轴得有新意,分享快乐而不是一味地输出观点。

同样,“小茶婆婆”也在抖音上开设了账号,其内容丰富,有直播茶山探茶,做茶过程等,但流量甚微。相反,在淘宝直播里,流量不俗,尤其是推荐了几款价格适宜的口粮茶,下单率高。“平台的属性不同,也取决于我们主播账号要如何定位。淘宝直播,大家观看的目的肯定是想购物,而其他平台有表演可以吸引人或者是纯休闲打发时间。”伍刻说到,“2021年的想法就是,要多跑茶山,多接触茶产区,让我这边售卖的茶叶能够让自己放心,让茶友更加放心。跟我产生联系的每一款茶能在视频里展现其可信可溯源。”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朱玉涵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66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