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黑茶记忆库人物篇 虞均成

来源:红网 作者:阿甘藏茶 编辑:蒋琴娟 2021-01-22 12:05:38
时刻新闻
—分享—

虞均成

11.png

虞均成是从广州外贸被调来临湘茶厂的。1966年,为了解决西北地区的茯砖茶供应,外贸部投资兴建临湘茶厂,当时,虞均成和众多懂茶的、搞外贸的、会摆弄机械的“援军”一起,空降临湘,在占地9.6万平方米的临湘茶厂开始生产“中华牌”茯砖,当年就出产15687担,主销青海、新疆、甘肃三地。

虞均成是第一位深入茯砖茶西北销区的临湘茶厂人。跑西北销区,火车一坐三四天,吃住都很不习惯,但他吃得苦,又有外贸工作经验,很快就打通了产销关系,年产8万担的临湘茶供不应求。

1989年,为完成青砖茶出口蒙古的外贸任务,虞均成全力支持样砖试制,在临湘、岳阳、安化各地找原料茶,又举全厂之力完成生产线搭建,两个月内拿出了合格产品,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湖南黑茶里因此留下了青砖9101的名字。

1991年,因为领衔“湖南出口青砖茶开发研究”,虞均成获得国家外经贸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20年11月5日,我们再回临湘茶厂,诺大厂区如今只剩三栋办公楼建筑和一小段围墙,毛茶仓库、分筛车间、压制车间、烘房都无迹可寻,就连一块厂牌都没有留下。

在曾经的厂区篮球场、如今的一块小花园里,我们与六位曾经把人生的某一段留在临湘茶厂的老茶人聊天,他们的记忆各有侧重,却有一个相同的关键词——可惜。


3.png

了解详情  扫一扫

来源:红网

作者:阿甘藏茶

编辑:蒋琴娟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1/01/22/89171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