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周茶播报 | 2020年中国茶叶农业产值已突破2500亿元 “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出炉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蒋琴娟 2021-02-08 15:2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信息互通,纵观茶天下。红网茶频道每周为您总结整理最新茶行业动态。想了解行业最新消息,掌握行业风向标吗?来看红网茶频道带来的一周茶播报。

事件一 2020年中国茶叶农业产值已突破2500亿元

11.jpg

新闻发布会通过云直播面向社会公布

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的《中国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新闻发布会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在北京表示,2020年中国茶叶农业产值已突破2500亿元,内销额接近3000亿元,出口额仍保持在20亿美元以上。作为绿色产业,茶产业助力337个国家级和百余个省级贫困县实现了脱贫摘帽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姚静波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涉茶领域共申请专利30909项,较“十二五”增长11.64%。专利申请数量的激增一方面反映出国民知识产权意识的提高,同时更加体现出知识产权保护对于产业经济发展建设的重要性在不断增强。

姚静波说,中国茶业标准建设工作发展迅速。截至“十三五”末,我国茶叶行业新制定发布国标41项、行标36项、地标141项、团标300余项。具体涵盖了种植资源、茶园管理、病虫害防治、加工工艺等领域,为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创新保证。(来源:新京报

事件二 《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正式施行

2月1日,《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正式施行。《条例》设置了总则、茶树种植、茶叶加工、品牌建设、扶持与服务、法律责任、附则七章共六十条,贯穿一条主线,融合“三大战略”,突出五大亮点。

一条主线:保障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三大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五大亮点:一是突出质量第一原则,夯实茶产业核心竞争力;二是突出政府责任,多部门合力共推;三是突出品牌培育,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四是突出科技创新,加大茶产业人才培养力度;五是突出文化引领,传承弘扬茶文化遗产。

(来源:贵州茶香)

事件三 茶饮团体标准启动制订,首批确定水果茶等五项品类

3.png

会上,初步拟定为水果茶、鲜奶茶、气泡茶、冷泡茶和奶盖茶五项。

2月4日,《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启动会在线上举行。标准制订将分为三个批次进行,第一批为新式茶饮产品类标准,第二批为产品制作工艺(方法)类标准,第三批为产品原料类标准。2021年预计完成第一批新式茶饮产品类标准的制订,初步拟定为水果茶、鲜奶茶、气泡茶、冷泡茶和奶盖茶五项。

在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的指导下,奈雪的茶与来自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杭州茶叶研究院、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福州大学食品研究院等十余位专家学者,组成了研究小组,就行业现状探讨交流,并携手宁德师范学院、福建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拟定《茶类饮料系列团体标准》。

(来源:新京报)

事件四 《机采条形乌龙茶加工技术规程》发布

45.png

评审会现场

日前,中国茶叶学会发布了《机采条形乌龙茶加工技术规程》团体标准(标准号:T/CTSS 15-2020),该标准强调以机采解决劳动力短缺、提升稳定茶叶品质为宗旨,助力以条形乌龙茶为代表的闽北乌龙茶加工标准化,标准制定与发布填补了国内该项标准技术的空白。

据介绍,该项团体标准是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十三五”重点任务之一,由建瓯闽北乌龙茶科技小院共建单位——福建农林大学联合中国茶叶学会、小院依托单位建瓯市成龙茶厂等多家机构共同牵头起草。标准对机采条形乌龙茶的术语和定义、初加工技术、精加工技术做出了明确规定,使得今后机采鲜叶原料的条形乌龙茶加工有了标准化的衡量指标。

(来源:闽北日报)

事件五 三江早春茶开采

微信图片_20210208145732.png

春茶开采节活动现场

2月3日,2021三江早春茶开采节活动在三江侗族自治县举办。期间举行了早春茶采摘仪式、手工炒茶展示、观景长廊品茶、茶艺表演、三江早春茶评选、“三江早春茶”品牌体验官、“三江早春茶·为中国叫醒春天”云享直播间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三江茶产品及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推广,推介三江茶文化,提升三江早春茶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来源: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事件六 广西柳州三江侗寨早春茶团体标准正式实施

微信图片_20210208145815.png

三江早春茶团体标准评审会现场。

2月2日,《三江早春茶生产技术规程》《三江早春茶加工技术规程》《三江早春茶》等系列团体标准由广西柳州市标准技术协会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于当日起正式实施。

三江早春茶团体标准从生产、加工、茶产品等方面都进行了标准化规定,规范了三江早春茶的茶树种植、土壤管理、茶树树体管理、有害生物防治,规定了加工条件、原料、生产工艺等加工技术要求,明确了茶产品的产品质量等相关要求,为稳定和提高三江早春茶产品质量及打击假冒伪劣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进一步完善了三江茶叶产业标准体系,提升了三江茶的品牌价值、全国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有力促进三江茶叶产业做大做强。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事件七 宜宾早茶开园采摘

77.jpg

开园活动现场

2月5日,以“青山绿水好宜宾,绿茶红茶香世界”为主题的2021年第十四届中国·宜宾早茶节开园采摘活动于川茶集团茶树品比园举行。期间举行了开幕仪式和采摘活动。此次活动设置宜宾、长沙两大会场,由湖南广播电视台茶频道进行全程网台联动直播。

(来源:茶频道)

事件八 新昌县拥有第一个“持证”的自主茶树品种

微信图片_20210208150010.jpg

“东茗1号”茶树。

近日,东茗乡东茗村长乐自然村村民张志汀获得喜讯,以他为第一育种者的“东茗1号”通过农业农村部的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这也是新昌县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茶树品种。

“东茗1号”属灌木型,中叶类,早芽种。树姿直立,生长势中,分枝密。叶片向上着生,叶片形状中等椭圆形、先端形状尖锐,叶色中等绿色,适制烘青和扁形名优绿茶,春茶一芽二叶茶样含氨基酸4.8%、茶多酚19.4%、咖啡碱3.1%,水浸出物49.1%,所制干茶外形优、抗病虫性强,高抗茶炭疽病,抗茶小绿叶蝉,抗寒性中等,适宜在江南茶区的浙江茶区秋季或春季雨水充足季节种植。

(来源:新昌发布)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蒋琴娟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1/02/08/8987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