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茶季 看湖湘|今年“春天”来得早 黄金茶上新啦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蒋琴娟 2021-02-24 23:00:54
时刻新闻
—分享—

77c36dbb2a4ef7d4e7e6952fe7b1848_副本.jpg

古丈牛角山茶厂里,制茶师忙着摊开鲜叶。

红网时刻记者宋沛珊 长沙报道

静气知雅意,一场春雨烟云,春天便在水墨中发芽。眼下湖南春茶已经陆续开采,较往年提前两周左右。专家预计,石门银峰、古丈毛尖、碣滩茶将在三月中旬开采。

时下,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茶园迎来春茶采摘期,茶农抢抓农时采摘茶叶。记者得知,在湘西保靖县葫芦镇国茶村的茶园里,遍地茶树都冒出了绿绿的新芽,茶农们正忙碌新一年的春芽采摘上市。马燕为该村最年轻的“茶王”获得者,她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开足马力炒制茶叶,头批茶已经上市。“‘抢春天的美味’,我们的经销商一直在催促我们,黄金茶一直都是初春好茶,所以我们都在争分夺秒做茶,既要保证品质还要保证口感”。

39998f8887f7fac3dd11696b6dea92e_副本.jpg

茶店里,新茶上市,鲜茶外形紧致,散发着阵阵毫香。

“最后的好天气,过几天又是一轮下雨降温。乍暖还寒时,也是绿茶季的不寻常。”湖南五彩湘西茶叶直营店高级评茶员刘艳梅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跑茶山采春茶的感想。“今年采茶时节提前,这次做出来的茶叶茶香、味道、滋味方面都很好,可能是因为这段时间的天气比较暖和一点,温度适宜,茶叶的品质一如既往的好。”

今年的黄金茶有何“新意”呢?记者走访了神农茶都、高桥茶叶城里专卖黄金茶的门店。在古丈牛角山茶店里,尝到了新鲜到货的黄金茶,评茶员蔡贤婷表示,“黄金茶的鲜爽味道让很多人喜欢,头采的春茶也是大家期盼已久的春茶味道。”的确,早春黄金茶氨基酸含量高达7%,是同期绿茶的2倍以上;茶多酚含量高达20%,黄金春茶香气怡人、汤色透亮、滋味鲜爽。

0760f735f19540238cacc88e7e97486_副本.jpg

在茶园里,采下第一拨鲜嫩的芽头。

刘艳梅表示,头春的茶量少,能在2月就品味到春天的味道,这是吸引茶客前往的魅力。“我们在茶山忙收茶,80多岁的阿婆都在采茶,为赶制春茶忙。在制作过程中,需要选优质芽头,所以高品质的头芽茶,受人欢迎。不管是黄金茶1号还是2号,都属于今年杯中春茶中的好茶。”

d0249c8e4a067a97a18ca8e83652818_副本.jpg

茶山茶园里的自然密码。

“我是特意从湘潭开车过来,看朋友圈在发布采茶信息,知道黄金茶上市了,赶紧过来品茶一下。口感滋味香气都非常好,送人自留喝茶都是不错的选择。绿茶肯定是要自己品尝。”来自湘潭的李先生表示,每年都会购买2斤以上的黄金茶作为自己的口粮绿茶。目前,市面上头春黄金一号茶售价1000-1500元之间,最为珍贵的头春黄金二号售价1800-2000元之间,头春有机茶售价为2000元左右,古树黄金茶售价格在1000-1200元之间。

此时,身处茶园的制茶人分享到,“在这个季节,整座茶山都是香的。自然为境,群山为茶,小湖为盏,呼吸为饮……”到了春茶季,别忘了尝杯鲜吧。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蒋琴娟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1/02/24/9042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