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茶季 看湖湘丨“一两黄金一两茶” 葫芦镇里茶飘香

来源:红网 作者:颜家生 杨思诗 宋沛珊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3-04 17: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04153427.jpg

葫芦镇国茶村茶园一隅。

红网时刻新闻3月2日讯(通讯员 颜家生 杨思诗 记者 宋沛珊)“春天是喝黄金茶最好的时节,这个时候,我们茶农得争分夺秒摘鲜叶呢!”三月的保靖县葫芦镇,满山嫩芽,茶香芬芳,茶园里的苗家人按照一芽一叶高标准,正专心致志地采摘鲜叶。

坐落于湘西保靖县东南部的葫芦镇黄金茶种植面积4万余亩,人均面积达2.6亩,可采摘面积3.4万余亩。2020年,该镇实现茶叶总收入2.8亿元,可说是家家有茶、户户增收。加之近年举办的保靖黄金茶茶王争霸赛、保靖黄金茶“斗茶会”、保靖万人过苗年等赛事活动,让当地黄金茶品质走出深山,广受认可,也让昔时寂寥的山村焕发勃勃生机。

“深闺”好茶,独特的保靖黄金茶

在加工厂房里,记者看到制茶的老师傅们正熟练地萎凋、发酵、杀青、揉捻、干燥、精制、加工、包装,忙活得热火朝天。葫芦镇气候适宜,是茶树生长的绝佳地带,茶农每日需将手工采摘的32000-35000个芽头经过人工揉捻、杀青、烘焙、加工,且每一道工序都必须严格执行标准,才能炒制成1斤高标准的保靖黄金茶。

图片2_副本_副本.jpg

保靖黄金2号茶初芽。

保靖黄金茶以其“四高四绝”特征著称,“四高”是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出物、高叶绿素;“四绝”是香、绿、爽、浓。干茶外形翠绿有毫、叶底嫩匀绿亮,汤色黄绿明亮、香气栗香高长,滋味鲜嫩醇爽,回味生津。保靖黄金茶不仅口感好,并且早期春茶氨基酸含量高达7.47%,是同期其他绿茶的两倍以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茶学家刘仲华教授曾说过,“保靖黄金茶是大自然给予人类舌尖上的恩赐,我从来没有见过氨基酸含量如此高的一种茶”。

2009年,保靖黄金茶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A级“绿色食品”。2010年,保靖黄金茶通过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权,并受国家法律保护。2010年,保靖黄金茶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申请被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受理。同年,保靖黄金茶被茶业奥斯卡——金芽奖评委会评为2010年度最具潜力茶品牌(绿茶)。2012年,保靖黄金茶获湖南省著名商标。今年3月1日保靖黄金茶又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保金黄金茶这一杯“深闺”好茶,正一步步走出大山,走向世界。

“春茶新贵,保靖黄金茶上市

“凡是保靖黄金茶忠实粉丝,对保靖黄金茶系列无性繁殖系新贵——保靖黄金茶2号品种,情有独钟。”茶叶专业合作社龙先勇介,保靖黄金茶2号,其品种母树原生于黄金寨古茶园库鲁古茶园380年树龄的古茶树,以其香气特殊,滋味鲜爽,栗香浓郁,汤色呈翡翠绿亮为主要特色。品茶时,拿出几个透明的玻璃杯,将新茶投入杯中,烧水注入杯中。一时间,翠绿芽叶“舞蹈”,上下沉浮,稍等一会儿就能见汤色清澈明亮,叶底黄绿成朵,品啜一口,滋味醇厚鲜爽,感觉喉咙里回味甘鲜、妙不可言。

图片2_副本.jpg

茶农正在采青。

春茶历来求早求珍,因采摘时间早,气温低,茶氨酸保留十分全面,在口感的表现上,最为鲜爽。当地茶农介绍,“黄金2号茶最珍贵,是因为2号茶叶嫩,你看鲜叶的个头都小一些。因为品种的不同,2号茶的内涵物更丰富,饮用时会感觉更清爽。”除了黄金茶1号和2号,在葫芦镇还成规模遗存着明清时期古茶园。这些古茶园所产的绿茶,当属绝世珍宝中的“珍宝”,因为茶园规模所限,树龄悠久,茶树种群多样共生等,有益内含物含量高、口感甘爽绵厚、香气持久,耐泡等优异表现,被茶界誉为“可以饮用的文物”。目前市场是有价无货,且一茶难求。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月15日前后,保靖黄金茶进入正常采收季。截至25日,保靖黄金茶1号鲜叶,即一芽初展的鲜叶,每公斤收购价220元/kg,保靖黄金茶2号品种,同级别鲜叶收购价490元/kg。

一片古老的树叶,成就了一个产业,造福了一方百姓。当地茶叶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葫芦镇已经生产加工销售保靖黄金茶春绿茶约37000kg,实现销售收入2200余万元,带动2200余人就地就业,实现务工收入近千万元。通过种茶,发展茶产业,改变了当地贫困落后的面貌,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颜家生 杨思诗 宋沛珊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1/03/04/90630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