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县高桥镇:千亩茶园吐新绿 茶农抢采“明前茶”

来源:红网 作者:莫斌 陈明 编辑:岳敬然 2021-03-31 10:40:08
时刻新闻
—分享—

20210330164202580.marked.jpg

茶农们正采摘茶树枝头上的茶蕊。

红网时刻益阳3月30日讯(桃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莫斌 陈明)连日来,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桃江县高桥镇的近5000亩茶树进入了“明前茶”采摘黄金期,茶农们抢抓晴好天气,赶在清明节前采制茶叶供应市场。

3月29日,记者沿公路前行,来到距离县城30多公里的高桥镇罗溪村茶叶基地,漫山遍野的茶树青翠欲滴,一枚枚新芽嫩绿芳香,微风吹来,韵味悠长。茶山上,到处都是茶农们忙碌的身影,大家顺着茶树枝头仔细找寻,快速地采摘下一片片鲜嫩的茶蕊,小心地放进准备好的袋子里。据当地茶农介绍:“她们每天每人能采茶蕊10斤左右,收入200多元。”

在罗溪村果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茶叶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将茶农采摘过来的新鲜茶叶进行加工。茶厂技术人员介绍,制作“明前茶”,首先需把新鲜茶叶均匀摊凉6-8个小时,然后通过拨茶把杂质和单片进行清除,让茶的纯度更好,接着炒茶,去除茶叶水份,最后将茶叶进行筛选和发酵,制成“明清茶”。

“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茶叶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聊起今年的收成,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何三说,制作“明清茶”的茶蕊要求非常高,十几个芽头中间才能挑选出一颗,每100斤茶蕊只能制出10多斤干茶。合作社聘请了周边近50位村民前来采茶,生产的“明清茶”每斤售价大概在900元左右,今年预计能生产1000-2000斤“明清茶”,光销售“明清茶”就能为合作社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

桃江县高桥镇罗溪村因湘中第一瀑——罗溪瀑布而得名,其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这里竹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5%。罗溪村的茶园处在海拔500-800米的高山上,自然条件优良,无污染,产出的茶味道甘醇,含富硒量高,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来源:红网

作者:莫斌 陈明

编辑:岳敬然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1/03/30/91401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