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负农时春茶“湘”| 向功平:只为做最好的高山有机茶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蒋琴娟 2021-04-06 18:20:1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07142155.jpg

8W3A1373_副本.jpg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春秋有机茶业公司董事长、古丈县茶叶协会会长向功平向记者介绍刚做的红茶。

8W3A1593_副本.jpg

郁郁葱葱的茶园,坐在茶亭眺望,好不惬意。

红网时刻新闻4月6日讯(记者 宋沛珊 摄影 石可君)“做世界最好的茶。”这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春秋有机茶业公司董事长向功平的做茶理念,也是他一直践行的做茶标准。

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古丈县海拔最高的镇——高峰镇。该镇岩坳村、八水村隔着一条叫妙古溪的小溪,在两边山崖上一坡坡梯土里,生长着大片大片的茶叶树。向功平带着我们参观了他的茶园,“因为以前都是荒芜,山高的地方不容易有连片的茶园。”放眼望去,山岗上,坡上,随处可见一片一片的茶园翠绿欲滴。

“做高品质的茶,源头品质是关键,我就是做高山有机茶。”向功平种茶的方式没人能看得懂。给茶叶树喂豆奶,就让我们大长见识。茶农将黄豆打成豆浆后,放置在一个个大陶土缸里,经过一定时间发酵,成为豆奶,然后用大型塑料桶装着运到茶园里,再用水管抽出来,喂给茶树。“现在,我安装了滴灌,肥料通过滴灌直接到茶树下。”

向功平深谙科技带动产业升级发展。春秋茶业的茶得到了欧盟和国家的两个有机认证,2016年,“妙古金”获得中国茶业奥斯卡奖“金芽奖·陆羽奖”。茶叶专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还将妙古金茶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撰写了论文《妙古金茶的品质化学密码》。

8W3A1512_副本.jpg

在茶园里,向功平还收集了古茶树,这棵树龄达500年。

不仅如此,春秋有机茶园一直秉持不使用农药与化肥。在防治虫害方面,主要是利用生物的多样性与生态平衡,运用陈宗懋院士团队研发的绿色防控技术,利用特殊的光谱专门诱杀茶园里的害虫。

在有机茶园的肥料方面,春秋有机茶园三管齐下,套种三叶草、豆科植物,根须自然固氮,研制土黄豆为原料的液态有机肥。“你看茶园里还有不少的桐子树,开花的时候,茶园别有一番风情,受到当地种菜的启发,用果实来制作固态有机肥,效果很好。”

8W3A1450_副本.jpg

茶厂里,新采摘的有机茶叶正在摊放。

8W3A1410_副本.jpg

一杯红茶,汤色赤红干净,好茶。

回家乡,看准老家的生态,他为自己开发的茶叶注册“妙古金”商标,生产妙古金绿茶、红茶、崖茶和白茶。“我做得茶严格秉承欧盟标准,品质,香气,浸出水物,数据都能可以反映出来。”向功平指着分析资料告诉我们。

3月中旬,古丈茶旅文化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中国茶叶学会副理事长蔡军,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等一行前往古丈高望界春秋有机茶园进行参观并揭牌。“这个课题是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团队和我们公司联合实施,茶好不好要从源头抓起,能用科学技术赋能于古丈茶,我特别开心。”向功平说到,该课题在品种、栽培、加工、深加工上发力,创新茶产品系统,突破古丈茶与湖南茶的发展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蒋琴娟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1/04/06/91605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