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负农时春茶“湘”| 山色茶香 一盏饮尽十八洞的春色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蒋琴娟 2021-04-08 17:25: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09095203.jpg

eb0f445bc41ea7ee06969f28d55fba3_副本.jpg

茶园里,采茶姑娘忙采茶,赏心悦目。

8W3A2164_副本.jpg

茶园里,青山下,泡一杯绿茶,应景美味。

红网时刻新闻4月7日讯(记者 宋沛珊)3月底,来到花垣县石栏镇,穿行在起伏的山丘间,茶园遍布山野,一排排茶树上茶芽顶立。花垣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照成手一指,“这边,亭子那边,还有你走过去看都是我们的茶园。”顺眼望去,翠绿的茶园像一弯弯的月亮,蔓延至天那边。

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花垣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现代厂房就建在茶园中间,院中巨型茶壶雕塑仿佛告诉大家,这里生产“名茶”,这里也是未来令人向往的茶乡。坐下泡上一杯头春黄金绿茶,清幽的香气,抬头满眼的茶园,仿佛把山的峻峭融解在一杯青翠里。

有底气 重品质 低龄茶苗不做茶

“我们之前从来没种过茶,后来仔细了解,这个地方能种茶呢!”龙照成说,一是气候好,当地山高谷深,溪谷纵横,森林覆盖率高,区域内云蒸霞蔚,散射光丰富;二是土地好,其土壤多为砂岩、板页岩等风化物发育而成,土质疏松,渗透力强,pH值4.5至5.5,有机质含量2%以上,富含磷、铁、镁、硒等多种元素,是优质茶叶种植、生产理想的自然基地。

8c1001e93901213ffbb4e083d23a2fd92d2e95cb_副本.jpg

在位于花垣县石栏镇的十八洞黄金茶万亩标准化茶园基地里,茶树开始抽芽,进入了春茶的采摘期。龙照成(中)在茶园查看新芽。

“目前,公司有6000多亩的十八洞黄金茶可以采了。2月中旬是2021年第一次采茶,因为新种植了大量茶树,县茶办技术团队针对这次采茶制定了方案,前期也对茶农进行了采茶的技术培训。”龙照成介绍。

茶树成长需要三年时间,三年之后开始产茶,四五年后进入丰产期,之后每年每亩可产150公斤左右的鲜茶叶,制成干茶大约30公斤,每亩产值可达10000元以上。“我们对品质是有明确要求,茶树没有成长三年就不要采,要保证茶芽的内含物含量。今年干茶的预计产量大约在五至六万斤左右,每一斤的品质我们从源头把控。”

目前,“十八洞黄金茶”品牌有着多款产品,细细了解,2018年,通过了国家SC认证的有“边城翠翠红茶”“排吾云雾茶”“十八洞五龙云雾茶”“十八洞黄金红茶”和“十八洞黄金茶”“十八洞黄金白茶”“十八洞黄金黄茶”“十八洞黄金乌龙茶” 的注册商标;并且“十八洞黄金茶”“十八洞五龙云雾茶”和“十八洞五龙红茶”已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G24A0091_副本.jpg

嫩绿的鲜叶,代表着十八洞黄金茶的品质。

重科技 立品牌 十八洞黄金茶远名扬

产茶历史时间不长,作为后起之秀,五龙公司采用现代科技与传统制茶工艺结合创新,所加工出的绿茶产品外形色泽翠绿有毫,汤色浅绿明亮、香气清香、花香高长持久、滋味醇爽甘鲜,叶底嫩匀翠绿亮。

“我们请专家来分析,头春茶氨基酸含量高达7.47%,且茶多酚含量高达20%,水浸出物接近50%。”龙照成表示,黄金茶的特有属性——具有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出物和牛奶香、鸡汤味的品质特点,“十八洞黄金茶”才能一炮而红。

G21A9060_副本.jpg

五龙公司的茶园一角。

不仅如此,五龙公司紧跟打造“湖南红茶”的战略步骤,遵循红茶炒制工艺,主要包括“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工序,并采用“走水、增香”新工艺,使得所制干茶外形条索紧秀重实、隽茂,汤色金黄透亮,口感甘甜醇和,具有“花蜜香、甘鲜味”,喉韵悠长沁人心脾。

站在茶园里,一排排整理的茶树,一条条平坦的道路,“不仅只是种茶,要产业化发展。你看,茶园在哪路就在哪,我们是要打造现代化特色农业产业园。”龙照成说,当前,茶旅融合一体化建设已成为发展趋势,在花垣县委、县政府的引导下,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集种植、旅游、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茶乐园”,“喝茶、游玩、住宿……未来我们期望越来越多的茶客来十八洞。”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蒋琴娟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70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