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调研保靖黄金茶:古茶树保护工作不容忽视

来源:红网 作者:刘钰 编辑:莫夏倩 2022-03-16 18:35:5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_副本.jpg

在加工车间里,专家一行认真询问今年春茶的加工技术。

红网时刻新闻3月16日讯(通讯员 刘钰)“这些古茶树都是茶品种的基因库,作为源产地的保靖黄金村,更要做好现留存的明清时期7片古茶园2057株古茶树的保护工作。”湖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张曙光语重心长地说道。

3月15日,湖南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张曙光、副所长王沅江一行深入保靖黄金茶源产地——吕洞山镇黄金村调研指导保靖黄金茶生产及古茶树保护工作,为当地茶农传经送宝。

图片2_副本.jpg

专家组在茶园调研。

在加工车间,专家组考察调研保靖黄金茶生产情况,他们耐心地指导当地技术人员调试绿茶加工生产线,并就新品种选育、产品研发、品牌打造、茶旅融合发展模式等方面,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度交流。

图片3_副本.jpg

专家组与技术人员讨论保靖黄金茶的提质升级。

春季,在湖南的第一杯春茶就是保靖黄金茶了。现场,专家组还喝上今年的新茶。保靖黄金茶品种优良、品质优异,具有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水浸出物、高叶绿素和“香、绿、爽、醇”的品质特征;特别是其氨基酸的含量高达7.67%,品质化学特征达到极品绿茶的真正“黄金配比”,享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赞誉。

当天,专家们还深入古茶园,重点调研古茶树保护工作。张曙光表示,保靖黄金茶系古老珍稀特异性群体茶树种质资源,是唯一可以喝的“文物”。“古茶树是自然馈赠,保护工作不容忽视。”同时,同行植保专家王沅江对部分古茶树的修复工作给出了专业意见。

如今,保靖黄金茶产业是保靖县的特色主导产业,更是富民产业。张曙光强调,在茶产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短板,特别要加强对保靖黄金茶古茶树、古茶园的保护。“我们湖南省茶叶研究所将继续加强与保靖县的合作,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开发高端产品,并在保靖黄金茶的品牌宣传、推介上给予更多支持,希望保靖县做精产品、做大产业,使其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走出一条以保靖黄金茶为主导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刘钰

编辑:莫夏倩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03/16/110163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