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时刻|《湘茶档案·黑茶的大业》古代紫茶园:茶者,紫为上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编辑:陈沫涵 2022-03-25 17:14: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3月25日讯(实习记者 朱俊宇)推广湘茶品牌,讲好湘茶故事,展现湘茶魅力。3月18日晚,《湘茶档案》栏目邀请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农学博士沈程文副教授与古代紫茶园园长谭进阳做客直播间,一起解读神秘紫茶的内在魅力,红网茶频道带您一起回顾当日精彩的茶时刻。

图片2.jpg

古代紫茶园园长谭进阳(左)、湖南农大园艺园林学院沈程文副教授(中)、主持人高宇飞(右)。

紫茶:优质遗传基因,天然健康饮品

桌上摆着一盆拥有鲜明色彩的茶树,这颗茶树是由古代紫茶园的谭园长带来的。区别于普通茶树的绿色,这盆茶树的顶芽、侧芽都显现出珍稀的紫色,而这抹紫色使得紫茶给人感觉格外尊贵神秘。

6f55c8a0-95f9-450e-9c25-c56706344817.jpg

紫茶树盆栽。

为什么茶树能萌发出紫芽?沈教授介绍了两大原因。首先由于环境条件的改变,例如:光照、温度、水分、土壤营养状况,影响茶叶内花青素的含量,使茶树能萌发出短期性的紫芽;其次古紫一号之所以能在萌芽阶段呈现出品相这么好的紫色,其最大原因是继承了优质的遗传基因,是周年性的表现。

图片3.jpg

花青素含量丰富的紫茶叶。(图由企业提供)

紫茶,是茶叶中的稀有品种。茶圣陆羽的《茶经》有言“茶者,紫为上”。紫茶之所以珍稀,是因为其花青素含量高,产地稀少,优质基因资源有限。

11bae2ea-abaf-45ed-a848-ffa677622567.jpg

沈教授介绍紫茶叶和芽头的特征。

普通茶叶中花青素含量约占干物重的0.01%,紫芽茶可以达到0.5%~0.8%,而古紫一号的花青素含量高达1%,并且通过后期的科学研究培育,花青素含量有可能达到更高值。紫茶是花青素和茶多酚、茶多糖等多种有益成分天然共生的饮用植物,所富含的花青素,抗氧化能力极强,可以有效清除人体内的氧化自由基。

谭进阳:守护古代紫茶,助力乡村振兴

谈起古代紫茶园的由来,谭进阳颇有感慨。得益于安化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土壤条件,古代紫茶园现有200多亩的紫芽茶,像这样大面积的紫茶种植,在全国算得上是罕见的。

图片4.jpg

谭进阳引经据典讲述自己的喝茶感悟。

谭进阳笑着说道,他从小就与紫茶结缘,在2013年进入湖南农业大学深入了解紫茶后,他致力于守护发展家乡的紫茶园。打造紫茶产业,秉持着原料是基础,工艺是保证的理念。谭进阳坚持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精心呵护紫茶树。选用传统的育种方式进行繁殖,坚持采用本地传统制茶工艺,使紫茶保留了其特有的香气。

图片5.jpg

万紫千红紫茶茶饼。(图由企业提供)

守护古代紫茶园,发扬传承紫茶,是谭进阳的理想目标。助力乡村振兴,带领大家共同创业脱贫致富,一直是谭进阳努力的方向。紫茶产业作为新颖的特色产业,在全镇各村发展紫茶种植,打造万亩紫茶园,建设集产茶、采茶、品茶、观光、旅游为一体的茶旅康养园是他接下来的重要规划。

沈程文:挖掘基因资源,科研助力紫茶

沈教授从专业角度抛出一个问题:什么是好茶?

图片6.jpg

沈教授以紫茶为例现场发问。

沈教授表示,好茶有三个标准:一是良好的地理属性,俗话说得好“好山好水出好茶,高山云雾出好茶”,安化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是产出好茶的基本条件。二是合适的品种和合适的土壤,生长在合适的地方。三是优良的制茶加工工艺也是产出好茶的原因之一。

“原料是基础,工艺是保证,品质是我们的目标。”沈教授表示,利用科研技术,快速培育繁殖优质的紫茶品种并形成一定规模,有利于推动紫茶产业发展。

更多精彩请收看直播回顾丨《湘茶档案》之东方茶韵 紫路芬芳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编辑:陈沫涵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03/25/11052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