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茶丨九审古阳河·小毛尖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编辑:陈沫涵 2022-04-21 08:37: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泡茶,器水相融,室满生香,细品慢咽,察之微末。阅其形,观其色,闻其香,品其味,百千之人说道,竟有万家之言。浓淡之谈,甘苦之争,形味之辩,清浊之分,孰高孰低,孰优孰劣,百家争茗,且看评茶。

红网时刻新闻 见习记者 朱俊宇长沙报道

一评产地,锁定武陵山脉“心脏地带”

在神秘北纬30°的武陵山脉雾海之中,隐藏着一条世界绿茶黄金带——古阳河茶叶核心种植区。这个被世界公认的优质产茶区,经历过寒冬的凛冽,也沐浴过春日的暖阳,凝聚了自然的善意,也承载着匠人的心意。

“古丈毛尖”最早可追溯自东汉,在唐代并列入皇家贡茶;《桐君录》记载:永顺之南(今古丈县境),列入全国产茶地之一。十多年来在茶王大赛中的不断历练,古丈县已经成为湖南茶界名优绿茶整体制茶水平最高的产茶县,优美动人的外形,是它在无数次国内外名茶评比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制胜法宝。

图片9.png

古阳河茶叶核心种植区。(本文图片均由古阳河茶业提供)

湘西古丈县有着独特的气候土壤,古阳河小毛尖整体氨基酸含量可达5%~7.8%,茶多酚含量可达茶多酚18%~20%,水浸出物含量可达36.6%,以砂岩和石灰岩为主的地表,更是天然地具备了适宜古阳河小毛尖的生长环境。

图片10.png

古丈县地质地貌。(图片由古阳河茶业提供)

清翠遍野的广袤山岭, 每一片鲜叶皆于明前手采。上有负氧离子,下有富硒土壤,嫩叶间的清鲜之香便是春天与古阳河小毛尖碰撞的结晶,匠人更是以创新的工艺守住了这份天赐好礼。

图片11.png

茶友们与茶农一起采摘春茶。(图片由古阳河茶业提供)

图片12.png

古阳河·小毛尖(小叶品种、黄金品种)核心产区示意图。(图片由古阳河茶业提供)

图片13.png

小毛尖尖叶儿翠。(图片由古阳河茶业提供)

二评标准,特级茶采制要求

小毛尖讲究“十不采”:雨天不采,露水未干不采;细瘦芽不采,紫色芽头不采;风伤芽头不采,人为损伤芽不采;虫伤芽不采,开芯芽不采;空心芽不采,病态芽不采。

图片14.png

古阳河·小毛尖(小叶品种、黄金品种)鲜叶采摘标准。(图片由古阳河茶业提供)

每斤顶臻小毛尖,约人工手采60000+颗芽头,挑选30000+颗制作而成。

图片15.png

采摘原料:明前一芽一叶初展。(图片由古阳河茶业提供)

三评干茶,紧细圆直,白毫隐翠

茶芽纤细柔嫩、银中隐翠、鲜润披毫、紧细圆直。

图片16.png

小毛尖绿色外表下隐隐有白毫显露。

四评汤色,鲜绿亮丽

沸水冲泡,茶汤鲜绿亮丽,当古阳河·小毛尖散落杯中,似落英缤纷,儒雅幽美。

图片2_副本.png

清澈嫩绿的茶汤,犹如将满山春色都浸入杯盏之中。

五评香气,嫩花香及花果幽香

香气高悦,细嗅伴有独特的嫩花香及花果幽香。

图片1_副本.png

香气宜人的古阳河·小毛尖。(图片由古阳河茶业提供)

六评滋味,绵甘悠长,回味无穷

滋味甘醇,绵甘悠长,轻饮一口,全身浸透着一股酣畅之气。

图片19.png

茶艺师冲泡甘爽鲜嫩的古阳河·小毛尖(小叶品种)。

七评叶底,鲜活匀齐,柔软度高

鲜活,匀齐,柔软度高,原料等级高。

图片3_副本.png

小毛尖(黄金品种)叶底。

八茶客评,上等鲜茶

茶客曰:“小毛尖条索分明,色泽翠绿,轻饮一口,似将武陵春色揽于舌尖,尽是鲜、香、甜、爽,仿佛一下掉进了人间天堂。”入口细腻,口腔饱满度、鲜爽味很充足,饱含了今年春天的味道,不由得想再品一杯这般上等鲜茶。”

图片21.png

茶友细品古阳河·小毛尖。

九专家评,芬芳馥郁的古丈之鲜

古阳河·小毛尖,条索紧细显锋苗、多毫、匀整、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醇、叶底柔嫩、匀整绿亮。

图片22.png

专家评审古阳河·小毛尖。

图片23.png

小毛尖系列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编辑:陈沫涵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04/19/111380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