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文化 | 在湖南 谷雨时节祭茶祖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茶叶协会 编辑:宋沛珊 2022-04-22 15:36:49
时刻新闻
—分享—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已到春季末尾,气温回升加快,雨水较多,俗话说“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描述的正是此时的气候。这一时期正是谷类农作物茁壮生长的时候,所以古人有“雨生百谷”的说法。

《神农本草》一书早在2000多年前就指出,谷雨茶“久服安心益气轻身不老”。民间素有喝谷雨这天的茶能清火、辟邪、明目的说法。

在我国茶文化的历史中,谷雨这个节气占据重要的地位。不仅是制茶的习俗得到传承,饮茶也是具有科学价值。“谷雨茶有别于平时任何一种茶,是寄寓了一种向往健康平安的民俗心理的茶。” 上海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讲师、民俗学博士方云说,谷雨是茶叶质量最好的时候,而且有疗疾健体的用处。

如今节气的提倡象征着人们在时令时节时,寻求仪式感的地方风俗,让大家在互动中传承民俗文化,更好地发扬光大。在湖南,也是全国产茶大省,在地方爱茶人士的努力下发展出新的“谷雨”节日,比如在湖南举行的“中华茶祖节”。

唐代陆羽《茶经》中记载:“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欲雨则雨、万物咸利的神农也成为茶农祭祀的对象,并沿袭至今。据湖南省茶叶协会介绍,2005年10月,在湖南省茶叶工作会上省茶业协会会长曹文成首次提出了“茶祖是神农,茶祖在湖南,设立中华茶祖节”的倡议,获得了业界认可和相关领导的支持。随后曹文成、蔡镇楚、陈晓阳湖南茶文化专家于“2007(长沙)世界茶业大会”上出版发行了《茶祖神农》专著,在中国茶业界、文化界引起了关注。

2009年,“中华茶祖节暨祭炎帝神农茶祖大典”在湖南炎陵县炎帝陵举行,其间发布了《茶祖神农炎陵共识》,确立每年的谷雨节为“中华茶祖节”。来自海内外1000多名茶界代表、社会各界权威人士,联合全国粮农组织茶叶专干举行了第一次全球茶人祭拜茶祖大典,发布了《茶祖神农炎陵共识》:公认炎帝神农氏是“茶祖、茶叶始祖”,茶祖神农文化是五千年中华茶文化的源头,是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正式确立每年谷雨节为“中华茶祖节”。茶祖节的确立到举办,反映出了茶文化为魂的活动能真正走进大众,扎根行业,截至今年,“中华茶祖节”已举办了13届了,已形成一呼百应,多地多种形式的活动模式。

2009中华茶祖节暨世界茶人首祭中华茶祖炎帝神农氏大典

1.png

2010年中华茶祖节“百万爱茶人共品三湘茶”

2.png

2011年中华茶祖节庆典暨百万爱茶人共品三湘茶

3.png

2012中华茶祖节庆典·品茗思祖活动周

4.png

2013中华茶祖节开幕 共推湘茶迈向千亿产业

5.png

2014中华茶祖节品茗思祖活动开幕式暨湖南汝城白毛茶品评推介会


6.png

2015中华茶祖节开幕式暨临湘黑茶品评推介会

7.png

2016中华茶祖节开幕式暨沅陵碣滩茶品评推介会

8.png

2017中华茶祖节开幕式暨保靖黄金茶见面会

9.png

2018中华茶祖节开幕式暨新化红茶推介会

10.png

2019中华茶祖节·湖南(神农茶都)春茶展暨桑植白茶推介会

11.png

2020中华茶祖节·第五届湘西黄金茶品茶节暨湘西黄金茶推介会

12.png

2021中华茶祖节暨“茶祖红”茶旅文化节系列活动

13.png



来源:红网

作者:湖南省茶叶协会

编辑:宋沛珊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04/21/111456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