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农科院专家支招 助力保靖黄金茶产业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番 编辑:陈沫涵 2022-04-27 17:38: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4月27日讯(通讯员 刘番)“请问现在茶树长到这么高了,怎么修剪?修剪多长?”“修剪要按照实际来,现在就要剪这么长。茶园培管要记住口诀,面最宽,筷子粗,发十留七。”“好的,明白了。那施肥有诀窍么?”“当然有……”4月23日清晨,保靖县吕洞山镇夯吉村一处茶园里传出阵阵欢笑声,显得热闹非凡。

原来,是湖南省农科院科技服务处处长研究员、湖南省农业科学院保靖黄金茶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首席专家李健权,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谭正初,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维,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县科技服务团团长刘文武四名专家在为茶农开展“春剪秋控”名优茶早采丰产技术示范,传授茶园培管相关知识,并进行茶树修剪实操培训。12名茶叶种植户围着专家,认真请教自己在茶园种植培管中遇到的问题。

图片1.jpg

李健权现场演示茶叶修剪施肥技术。

“什么时候打顶修剪?茶树生长受温度湿度阳光土壤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打顶修剪大多没有固定时间点,需要定期观察着,看到新梢叶片发了十片就留下七片叶子,其他三片叶子就剪掉。病害重在预防,在修剪后要及时进行病害防控,像防治‘破伤风消炎一样。防治虫害要早发现早治理,像‘骨折了及时就医一样。茶园追肥要菜籽饼肥和复合肥一起用......”李健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在场所有的茶农讲解着修剪与病害防治知识。

“这次能跟省农科院的专家老师进行面对面交流,解决施肥难和标准化修剪难的问题,也让我丰富了对茶园培管的知识,收获很大。同时,他们还带来了最新的双人修剪机,手把手教我们剪枝。我真的很感动,也很感谢他们。”茶岭村茶农龙秀娇参加培训后开心地说。

李健权表示,通过这次科学培管后,今年示范基地里的秋茶和明年春茶的品质和产量有望实现质的飞跃。培训目标也是想通过示范点带动全县茶园基地提质增效。

此次湖南省农科院四位专家在22日至24日三天间深入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夯吉村、夯沙村、茶岭村及水田河镇丰宏村、复兴镇门前村六个村,针对保靖黄金茶茶园培管的修剪施肥等技术为茶农们进行实操培训。此次培训还将在吕洞山镇、葫芦镇的黄金村、夯吉村、夯沙村、茶岭村、国茶村、大岩村各选择一块试验田,并采集每处试验茶园的土壤样本带回农科院进行研究分析,以便后续根据实际精准制定方案,提高保靖黄金茶的品质产量。在培训期间,吸引了近500名茶农积极参与。

图片2.jpg

李健权给在场茶农讲解施肥知识。

“此次专家培训是湖南省农科院保靖黄金茶产业研究院成立以来,首次携手农科院专家进行的专业培训,后续省农科院还将增派专家对保靖黄金茶加工营销等环节进行专业培训。相信保靖黄金茶产业在产业研究院的帮助下,将实现高质量发展,真正擦亮保靖黄金茶这块金字招牌。通过保靖黄金茶提质丰产,以茶产业振兴,更好推动乡村振兴。”保靖县茶叶产业办公室主任杨庆说。

湖南省农科院保靖黄金茶产业研究院将以保靖黄金茶优异单株选育与相关新品种保护保靖黄金茶高质高效特色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保靖黄金茶病虫草害高效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保靖黄金茶茶制品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保靖黄金茶品质成分挖掘及产地溯源研究与应用保靖黄金茶名优茶轻简化采茶模式及机具研究与示范保靖黄金茶智慧茶叶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的路径、指标、机制、模式研究等八个方面为重点,对保靖黄金茶产业进行技术研发。

据统计,保靖现有黄金茶基地13.5万亩,农业产值接近20亿元,目标通过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工作支撑,5-8年实现综合产值100亿元,真正助力保靖县域经济腾飞。

来源:红网

作者:刘番

编辑:陈沫涵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04/26/111644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