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茶丨新渠道 新客群 抖音电商里的“流量茶”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陈沫涵 2022-04-27 17:38: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宋沛珊 长沙报道

“友友们,今天的福利茶有这些款,不急,我们一个一个上链接。”这是湖南白沙溪茶业在抖音电商官方直播间里的直播场景。2020年开始,兴趣电商模式不断走向成熟,内容化场景消费开启高速增长。凭借新的赛道,茶行业在茶文化、茶知识、茶生活三大内容导向的促进下,让传播语言年轻化,并且获得了新的市场渠道。

微信截图_20220427161052.png

图片来源:巨量算数。

4月12日,巨量算数发布《2022抖音电商茶行业洞察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抖音电商茶行业整体交易规模大幅增长,3-12月,抖音茶行业内容搜索量同比增幅达98%,交易规模同比增幅达891%。爆款茶商品多来自知名品牌及优质产区,商家入驻快速增长,2021年抖音电商茶行业商家数量同比增长103%,直播看播人次实现585%的同比增长。

多场景 吸睛体 “兴趣”让茶文化有了多种表达

2021年,根据报告指出,抖音茶行业相关短视频播放量超千亿量级,内容生态多样且越来越细分专业。从季节上来说,有春茶季(3-4月中旬)、暑茶季(7-8月中旬)和秋茶季(9月-10月中旬),这特定时节,平台创作内容高涨。

什么品类的茶卖得好?普洱交易规模增速第一,黄茶、乌龙茶位居其次。内容短视频里的茶被赋予了个人创作特色。在福建茶产区山头,主播将美景融入视频创作,展现山头质朴美景。身着汉服,古风圈的女模特在雅致的茶室探店,一杯醇厚的普洱茶让她有了新的感受,也让受众有了沉浸式的体验。重视体验、高性价比、个人魅力强的达人更容易受到消费者追捧。

71BCD7EA18ADD931CA55F7CA62BE4C60B65BD53A_size109_w1066_h708.jpeg

图片来源:巨量算数。

不仅如此,报告通过算法细分消费群体,并为其兴趣爱好赋与相关标签。在抖音,“茶”成为了诸多兴趣圈层的交汇处。在传统的消费人群之外,本次报告基于畅销品类和消费者特征,还归纳了发现了以下特色消费群体:18~23岁的“花果茶仙女”、24~30岁的“普洱靓仔”“乌龙茶青年”、31~40岁的“精致红茶女郎”和40岁以上的“原叶绿茶鉴赏家”。

大流量 新切口 各地茶叶直播基地猛增

主播人数激增,茶叶品种多样,那么在抖音电商平台里什么才是一整套闭环呢?就目前来看,直播基地能基本覆盖人、货、场以及仓储、物流、销售等产业链环节,在合作下形成有效的市场交易和经济增长。近几年,电商行业发展迅速,直播基地成为各地经济转型的最佳载体,根据《2021全国直播基地发展分析报告》中显示,80%的直播基地在头部的十大城市,而在城市分布中,三、四、五线城市成为快速增长的主力军。

直播基地,顾名思义就是为主播和机构提供场地、流量、供应链,一站式服务。更完善的直播基地还会有主播孵化、电商培训、拓宽卖货渠道等服务。“茶叶直播基地带来的是平台、渠道和转化方法。我们是全国第一个茶类抖音电商直播基地,现有平台商家2400多个,可以为主播提供货源渠道,可以为企业提供培训帮助和抖音直播运营,不得不说,参与的人数更多,对安化黑茶的传播更大。”安化黑茶抖音直播基地负责人向懿说到。

微信截图_20220427160859.png

图为安化黑茶抖音直播基地里的直播间。

基地就坐落在安化县黄沙坪古茶市的民富街上,除了一楼的直播间,二楼还有培训室,可以进行直播教学培训。基地里仓储物流中心、质检中心、培训中心等配套齐全,是安化推动茶叶与互联网融合的新基地。向懿介绍到,2020 年正式运营以来,已累计直播 3000 余场次,去年直播基地组织的直播带货销售金额达 3 个亿。

年轻化 新语言 2021年交易规模同比增幅达891%

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爱茶的人会以饮茶为兴趣来形成消费习惯。以前,茶产品的交易空间趋向于私域化,圈子化。在雅致的茶空间里,喝上一杯茶,分享茶话题,在品饮中形成了稳定的茶叶购买。而如今,新渠道、新消费、新客群、新模式齐聚,茶行业内容供需双双增长,搜索量级持续攀升。商家、内容创作者、以及超大流量的消费者,在数据算法的推动下形成了高效互动的闭环。

在这之外,茶内容带来经营转化,这些内容也不仅仅关于茶本身,茶文化在这里得到新的诠释:茶历史、茶匠人、茶非遗、茶+陶器与瓷器……以#茶文化为代表的多个话题,在过去的一年关注增幅极高,这不仅增强了行业的内容力,这种高增长也让茶+各个产业得到切实融合创新。

3C0D62BB06FAD5160EE9FD0E85887B2ACD93157D_size184_w925_h499.png

图片来源:巨量算数。

在报告中,不难看出年轻客群已成为抖音电商茶行业的增长极,2021年,抖音茶行业18-30岁消费者规模增速迅猛,年轻消费群体以花草茶等代用茶为消费入口,并向乌龙茶、红茶、普洱等品类延展。“首先我们要定义茶的范畴,它历史悠久也深厚,用年轻化语音,轻量化包装,细分市场,年轻人爱喝奶茶也会爱喝茶。”向懿表示,茶+多元的调和茶是最能打动年轻人的产品。“我们之前推出的红豆薏仁黑茶卖得不错,也是得益于袋泡茶的启发,让年轻人喝到功能性、口感舒服的茶。”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陈沫涵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04/27/11171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