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古丈高望界:云雾茶园似仙境 旧庄茶香越千年

来源:红网 作者:张棋铭 苏世佳 编辑:陈沫涵 2022-06-10 09:05: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6月10日讯(通讯员 张棋铭 苏世佳)古丈毛尖为历史悠久名茶,古丈毛尖产于武陵山脉中腹古丈县境内,古丈地处武陵群山丛中,县内森林密布,云雾缭绕;溪流纵横,雨量充沛;冬暖夏凉,气候温和;土壤有机质丰富,富含磷硒;无污染,生产环境得天独厚,奠定了古丈名茶无可比拟的品质基础。

据东汉《桐君录》记载,古丈毛尖距今已有2000年的种植历史。唐代杜佑《通典》记载,溪州芽茶已列为皇家贡茶。旧庄古树茶基地现存最古老茶树有320年树龄,被誉为古丈毛尖活化石。

旧庄组位于风滩库区南畔,是整个葫芦坪村海拔最高的自然寨,位于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内,生态自然景观极具特色。旧庄古树茶基地位于高望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毗邻会溪坪,眺望古溪州。离国家一级文物“溪州铜柱”原址直线距离10公里。旧庄组区域内遍布着野生小叶群体古树茶,以及上世纪60年代种植的纯种古丈毛尖。终年云雾缭绕,腐植土层深厚,小气候独特,加上自然科学有机培管,使得古树茶芽制作而成的旧庄古树绿茶生态有机健康无污染,干茶外形饱满,色泽翠绿,轻嗅有十足自然野韵,冲泡之后味醇形美,茶气十足,自然的香氛随和而生,凛凛然不可以杂味侵犯,口感酽实,回甘绵长。由于海拔高,树龄长,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少,所以又有"贵如金"之说。

古丈县鑫康生态古树野生茶合作社负责人瞿绍波介绍,“旧庄位于高望界、借母溪、小溪三个国家自然保护区接壤地带,具备得天独厚的古茶树地理生长优势。”在通路之前,交通不便的问题造就了村庄经济条件的落后,村民纷纷外出打工或迁移他处。茶园因无人管理而荒芜,没有遭受人为的损毁,因而得以保存下来。后来成立了生态种植茶叶合作社,渐渐意识到古茶树种质资源保护的重要性。

步入村庄,四周放眼望去全是古茶园,据瞿绍波介绍约有200多亩,主要分布在树林间和杂草丛间,生于斯地的他,为此专门请了十多位劳工,花费两个多月的时间进行修整,还原了古茶园的样貌。穿梭林木之间,呼吸自然原始的清新空气,触摸大山深处古茶树的枝叶脉络,这是前人为我们研究、保护和传承古丈绿茶本源的宝贵财富。

古丈产茶历史悠久,传统的古丈毛尖系采用本地群体小叶种茶树鲜叶加工而成。古丈群体小叶种茶树是在一定自然环境条件下,经过长期自然和人工选择而形成,是由种子进行繁殖的茶树种质资源,对当地生态环境和栽培条件具有广泛的适应性。由于自然杂交而形成的小叶种群体品种,不同个体茶树的形态特征和生长特性具有一定的差异性,用其鲜叶加工而成的成品茶叶有着更加多样的香气物质组成和丰富厚重的味感。这种自然状态下存在的茶树有性群体种是进一步进行茶树品种选育的珍贵资源,其丰富的遗传多样性是茶叶科学研究的基因宝库。

青青如画,茶香千年。旧庄将走出一条茶旅融合、绿色有机发展的致富路。

来源:红网

作者:张棋铭 苏世佳

编辑:陈沫涵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06/10/113732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