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送进茶园 点拨种茶之道

来源:掌上星沙 编辑:陈沫涵 2022-06-17 11: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5日,长沙县科技局组织长沙县茶产业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前往开慧、金井、高桥、福临镇等5家茶企,深入茶园基地一线“把脉问诊”,开展技术服务,精心指导茶树种植生长和茶产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617104206.png

图为专家指导现场。

在高桥镇鸿大茶叶公司的百亩茶园内,茶树正处于高温高湿的生长期,来自湖南省农科院科技服务处处长李健权,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王沅江、谭正初等专家与基地负责人一道查看茶树生长情况,查找发现问题,并就病虫害防治提出指导建议。

“当前茶树生长进入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期主要虫害有小绿叶蝉、角胸叶甲、茶尺蠖等病虫,可以采用黄板、杀虫灯等物理方法,也可以适当使用少量农药防治。”见到基地的茶树有被病虫侵入的迹象后,专家王沅江现场提出了指导意见。

鸿大茶叶的种植基地现有面积370余亩,仅在几年前,还远远没有这样的规模和品种。近两年来长沙县科技局不定期组织科技专家服务团为基地茶叶生长提供指导,解决发展难题,目前,园内有槠叶齐、湘波绿、黄金茶等多个品种,年产值达3500万元。“有了技术力量加持,信心十足!”公司总经理周小虎说。

微信图片_20220617104211.png

作为长沙县农业发展的“一县一特”产业,茶产业多年来在促进农民增收、乡村振兴、践行“两山”理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18年将“长沙绿茶”确定为长沙县“一县一特”优势特色产业以来,长沙县茶产业的基地建设、茶产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促使长沙县茶产业向生产规模化、组织化和专业化发展,提高了茶叶生产效率和质量安全水平,对长沙县茶叶产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今年5月,“长沙绿茶”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

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要稳住农业基本盘,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科技特派员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2022年长沙县着力打造科技特派员“点线面”综合服务模式,开展科技特派员“一对一”派驻立足精准对接企业、组建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有针对性开展组团服务,助力产业加快发展、企业迅速成长、茶农增收致富。

“当前正处于高温高湿季节,此次科技专家服务团到一线,主要从茶树的病虫害防治和在长时间高温天气加强茶园培管等两个方面进行指导。帮助种植户怎么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潜在危害的预防采取技术性措施,用科技助力茶树正常生长、助力长沙茶业高质量发展。”李健权表示。

下一步,长沙县科技特派员还计划探索茶产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方式,聚集省级专家、本土专家及田秀才和茶叶企业等资源力量,组建社会化技术服务团队,点对点帮助茶叶种植大户解决生产难题,提升品牌质量,助力全县擦亮绿茶品牌。

来源:掌上星沙

编辑:陈沫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