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周重旺:以“三茶统筹”为指引,创“五彩湘茶”新高度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编辑:何超 2022-07-28 14:43: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朱俊宇 长沙报道

“三湘四水五彩茶,是湘茶产业的发展格局,也是湘茶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关键。”7月27日,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周重旺向红网时刻新闻记者介绍湖南茶产业发展情况。

湖南是全国茶叶优势区域规划中的名优绿茶和出口绿茶优势区域,是全国著名的“绿茶优势产业带”“黑茶产业中心”和“中国黄茶之乡”,现全力推动“绿、红、黑、黄、白”五大茶类协调发展,聚力重点打造潇湘绿茶、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五大省域公用品牌,构建千亿湘茶产业支撑极。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省茶园面积达到338万亩、32.28万吨、综合产值1012亿元。实施“人才兴茶”,培养茶园管理、茶叶加工、茶叶审评、茶叶销售等专业人才10000人次,新培育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带动800万茶农当地就业。

“以‘三茶统筹’为指引,构建千亿湘茶产业核心竞争力,精心描绘‘三湘四水五彩茶’蓝图。”周重旺表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曾指出,湘茶产业一定要坚持文化、科技双龙驱动,重基础强科技,从源头开始把产业、产品做到极致;同时通过文化、科技、产业等多方共同发力,才能进一步更好地推动茶产业发展,将茶产业打造成湖南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当前,湖南省茶产业保持了持续稳定的良好发展态势,连续十六年实现“茶农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税”,在2021年,湘茶产业成功跨越千亿级大关。

围绕湘茶产业升级,协会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协会平台、企业主体”等原则,突出优势特色、品种品质、区域特点、推动潇湘茶、安化黑茶、湖南红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五大省级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大力支持长沙绿茶、郴州福茶、邵阳红、茶祖红、南岳云雾、常德红茶、黄金茶、新化红茶、碣滩茶、古丈毛尖、桃源红茶、石门银峰、江华苦茶、城步峒茶、茅岩莓茶、永顺莓茶、汝城白毛茶、安化红茶等有一定基础、市场覆盖率、品牌知名度、文化底蕴并获地理保护的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及优势企业品牌的发展,全力营造“三湘四水五彩茶香”的产业发展格局。

“协会将在产值千亿的新起点积极作为、主动发力,当好政府茶产业的参谋,充分发挥协会在政府、企业、茶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周重旺表示,省茶业协会未来将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搭建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等方式,紧紧依靠刘仲华院士科研团队,加强科技创新和文化引领,团结全省茶业力量,全力为在生产加工、科研攻关、品牌宣传、茶文化推广、内外贸销售等方面重点为会员单位提供支持和帮助,不断助推我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综合实力和影响力。

湖南省茶业协会是经省政府同意、省民政厅正式批准成立的省级茶叶非营利性的行业组织,成立于2005年,省供销合作总社和省农业农村厅是协会指导单位,现有会员870名,理事单位295名。

微信图片_20220728144159.jpg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编辑:何超

本文为红网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07/28/115702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