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彩茶展丨抛砖引玉!赤壁青砖茶亮相茶博,开创湘鄂黑茶交流发展新局面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编辑:高云柯 2022-09-16 12: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9月16日讯(记者 朱俊宇)日前,在2022第十四届湖南茶博会期间,来自湖北省赤壁市公共品牌“赤壁青砖茶”亮相茶博,此次抛砖引玉,零距离对话,旨在促进湘鄂黑茶文化进一步交流,开创两地黑茶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的新局面。

图片1.png

湖南茶博会赤壁青砖茶展厅。

据悉,赤壁青砖茶最晚起源于1006年,河北《万全县志》记载:“宋代景德年中叶(1006年左右),官府以两湖饼茶与蒙古进行茶马交易,并以张家口为蒙汉‘互市之所’。”明代中叶,羊楼洞茶区开始生产圆锥形状的帽盒茶;到了清代,羊楼洞茶区帽盒茶由于长途运输和储存需要,进一步改进成砖茶;1843年,世界上第一块机制青砖茶在赤壁羊楼洞问世,开启了赤壁青砖茶的科技时代。

图片2.png

游客品鉴湖北赵李桥茶厂生产的青砖茶。

图片3.png

明亮、橙红的茶汤。

湘鄂同产黑茶,尤以湖北青砖茶和湖南黑茶久负盛名,与云南普洱一道称为“中国黑茶三宝”。青砖茶,是湖北省赤壁市名产,以湖北老青茶为原料压制而成,成茶的外形为长方形,端正光滑,厚薄均匀,砖面色泽青褐。其茶汁味浓可口,香气独特,回甘隽永。

“青砖茶分面茶和里茶二个部分。最外一层是面茶,采用优质面茶原料加工;中间一层叫里茶,采用优质老青茶,经渥堆发酵陈化加工而成。”赵李桥茶厂湖南省经销商庞惊宇解释道,青砖茶是黑茶中最具特色的茶品。由于制作工艺的特殊,青砖茶中必须含有一定量的茶梗。茶梗中含有大量茶多糖及纤维素、木质素,能让青砖茶在口感、出汤和香气提升更好。陈年的青砖具有独特的木质香和杏香味,继续陈放则会产生药香味。

图片4.png

湖北赵李桥茶厂·青砖茶系列产品。

近年来,赤壁青砖茶由“青”入“轻”。“赤壁青砖茶陆续推出深受年轻人追捧的轻茶(青砖茶袋泡茶)、轻养(赤壁青砖茶面膜)、轻食(茶雪糕)等多种新型产品和衍生产品。”庞惊宇说,为了适应当下时代茶饮潮流,赤壁青砖茶将年轻化的消费理念融入传统青砖茶,推出了自己的“轻便”青砖茶产品,让古老的青砖茶有了新样态。

“赤壁青砖茶”在全国黑茶类中市场占有率23.0%,排名第三,在2022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赤壁青砖茶价值为38.16亿元,荣获2021年度科技兴茶富民典型县域、连续9年获评全国重点产茶县百强。

“赤壁青砖茶也属于黑茶,但是在湖南的知名度还不是太高。很多受众通过我们的品鉴会到我们的展位上来喝之后,能够感觉青砖茶口感很醇厚、汤色很明亮、木质混合香很浓郁。”庞惊宇表示,赤壁青砖茶与湖南黑茶同台参展茶博会,能让更多人了解湘鄂黑茶文化发展的同异,并促进两地茶人交流学习,不断改进茶产品,适应新时代茶饮发展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编辑:高云柯

本文为红网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09/15/11831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