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二届潇湘茶文化节开幕|新化茶企连获四个湖南名优茶评比金奖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方琴 编辑:陈沫涵 2022-11-09 12:07:1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2022“潇湘”杯湖南名优茶评比颁奖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11月9日讯(记者 朱俊宇 通讯员 方琴)茶出东方,醉美潇湘。近日,2022年第二届潇湘茶文化节在长沙盛大开幕,2022潇湘杯湖南名优茶评比金奖企业受到表彰。新化茶企获得多个奖项,湖南湘熊茶业有限公司的熊山雾凇和大熊山古树白茶、新化县天门香有机茶业有限公司的寒茶·黄茶、寒茶·红茶荣获“2022潇湘杯湖南名优茶评比”金奖。

蚩尤故里,承前启后

新化红茶作为湖南十大名茶和湖红工夫茶的典型代表,茶叶发展起源于两万年前的蚩尤部落南迁定居茶乡梅山,蚩尤成为了梅山茶祖。隋唐时期,莫瑶蛮盘踞梅山种植栽培茶树、并开辟茶园,渠江流域所产渠江薄片芳香异常。宋代章惇开化梅山,密印寺僧人传授莫瑶人制茶技术,新化诞生红汤红叶的土红茶。明清两代茶叶贸易兴盛,大熊山区域兴建有大量茶亭和风雨桥成为了万里茶道湖南段的重要起点之一。

民国杨木洲大茶市兴起,工夫红茶远销英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新化茶厂和湖南炉观茶叶科学研究所成立,生产的新化湖红工夫和红碎茶远销苏联和英美。2021年新化被授予“湖红之源”,成为了全省红茶产业集群示范区。

微信图片_20221105140742.jpg

第二届潇湘茶文化节现场,湖南湘熊茶业代表和新化县天门香有机茶业代表展示获奖证书。

业精于专,人才强企

近年来,湖南湘熊茶业作为新化茶企矩阵中最年轻的代表,积极挖掘大熊山古茶树资源,并在大熊山林场牵头组织下开展调研发行有《大熊山茶叶资源调查报告集》,研发出大熊山古树红茶、大熊山百年老枞、大熊山古树白茶、熊山雾凇等产品。公司首席制茶师刘修鹏在茶专业竞赛中表现突出,先后荣获娄底市制茶大赛冠军、湖南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并发表《新化湖红工夫(新化红条茶)制作技艺》一文夺得湖南茶业科技创新论坛优秀论文奖,起到了人才引领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石。

新化天门香有机茶业则另辟蹊径,挖来了“定海神针”。聘请了从事茶叶生产三十年以上的老师傅王在富为生产厂长,先后推出寒茶冰里春、红茶寒红、白茶寒玉等产品在澳大利亚茶博会、澳门、米兰会展上荣获大奖并畅销。王在富发明了斜坡热风管道萎凋槽专利技术,先后选育了乌牛早和碧香早等高寒品种,扦插育苗开发了2000余亩高山生态阶梯茶园,并开发了高寒修剪施肥技术,攻克了高寒地区萎凋难发酵难的技术难点,先后被评为高级农艺师、娄底工匠、新化红茶先进个人。

图片 2.jpg

新化县茶山。(图源来自网络)

梅山文化,异彩纷呈

新化境内多山丘、盆地,西部、北部雪峰山主脉耸峙,东部低山深丘连绵,南部天龙山、桐凤山环绕,中部资水及支流河谷密布,大多在海拔300米以下。

新化县属于雪峰山气候区的一个小气候带,茶树品种甚丰,野生茶种分布在大熊山、金凤、猫面山等地,有大熊山大叶、猫面山大叶、竹林大叶等,独特的风土和产业集群形成了三大山头:大熊山、天门山、奉家山。大熊山分布有品种最古老齐全、树龄悠久的古茶树群和古茶园,所制的大熊山古树红茶和百年老枞甘甜清凉、花果香馥郁持久、茶汤明丽如琥珀。天门独特的南风灌顶小气候孕育了鲜爽清甜的寒茶,奉家山独特的花岗岩砂质土壤所制红茶花蜜香馥郁、茶汤甘滑醇厚。

一县绿荫里,江山似永嘉。丁男多过女,子胥半输茶。新化茶叶犹如一幅万里梅山图,生机蓬勃,敢为天下香,近看蓝图山水清音—茶长家家客,溪流处处通,展望未来丰盈灵趣—野夫独坐听晨鸡,隔旦江头莫回首。

来源:红网

作者:朱俊宇 方琴

编辑:陈沫涵

本文为红网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2/11/09/120254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网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