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茶事——石门寻茶之旅(下)

来源:常德全媒 编辑:韩先敏 2019-10-18 15: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卢次伦传》记载,罗坪是常德石门古茶道南接桑植的必经之地,当年“泰和合茶号”所产 “宜红茶”,便是通过这些弯弯曲曲的山路,远销到万里之遥的英国等地。

罗坪乡拥有2万多亩的茶园,其中7900多亩通过了欧盟的有机茶认证, 全乡从事茶叶生产的农户高达5000多户。为了确保有机茶的品质,罗坪的有机茶生产自有一系列独到的管控方法。

仅寨垭村一个村就有400多户茶农从事茶叶生产,庞大的生产群体给茶叶质量管控带来诸多困难,在严苛的欧盟有机茶认证标准下,曾经的茶叶种植生产方式遇到了新的考验。为了转变茶农们的生产观念 ,罗坪乡的有机茶生产采取了利益结合制度的管控方式。

管控制度结合利益协调的方式,让罗坪乡的有机茶生产标准得以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种植符合欧盟标准有机茶的农户也越来越多。

罗坪是石门县乃至湖南省人均茶叶面积最大的乡,也是文化部授予的"全国民族文化艺术之乡"。她就像是上天留在高山上的一幅美丽画卷,茶园、峡谷、红石林、云海、木楼总能动人心弦,让人沉醉。罗坪人说自己住在“天画罗坪”,泡着有机茶,唱着土家山歌,迎接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

我们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壶瓶山,这里是万里古茶道在石门境内的重要节点, 属传统产茶区,茶叶种植历史悠久。龙池河村八峰山就处于壶瓶山保护区核心,这里山峦起伏、绿意蒸腾,是楚韵系列红茶、绿茶的重要生产基地。

在楚韵茶业高山有机茶生产车间,我们被浓郁的茶香包围。这是一条自动化、清洁化初制茶生产线,用于名优茶的生产与加工,楚韵茶业在龙池河村建成标准化茶园5000多亩,其中八峰山1652亩有机茶园获得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有机认证,成为湖南中茶公司“中茶•武陵绿”品牌茶的原材料供应基地。

公司生产的楚韵•石门红茶是百年“宜红”的涅槃再生,散发出来自大自然深处的天香,具有“头泡二泡香高味醇,三泡四泡回味甘津”的特质,可谓半盏玛瑙红,满颊兰蕙香。原生态、纯天然,是楚韵茶人不懈的追求。

离开风景秀丽的八峰山,我们前往湖南壶瓶山茶业公司的高山有机茶基地,基地联系环壶瓶山茶区茶农1.1万户,辐射茶园3万多亩。

这里生产的红茶、绿茶、黑茶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珍眉茶和红茶更是远销欧洲、非洲、中东和中亚等地。

公司在夹山核心景区建设千亩高标准禅茶园,经过精心培管 ,“夹山悟心”禅茶系列产品开发上市后,受到消费者的一致好评。

"茶禅一味"的禅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史上的一种独特现象,茶与禅本是两种文化,在其各自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发生接触并逐渐相互渗入、相互影响,最终融合成一种新的文化形式——禅茶文化。

一个世纪前,广东茶商卢次伦在壶瓶山下的宜市古镇,发展茶业,繁荣商贸,造福当地,创造了中国茶业史上一部特有的传奇;今天,石门茶业承袭先贤,履新开拓,前行步伐较之茶业先贤迈出更远。

山的巍峨与绵延,水的清灵与隽永,造就今天石门红茶、绿茶,双臻其美。以独有“石门茶”韵,被数度评为中国名茶之乡、全国茶叶百强县、全国十大生态茶叶示范县、国家级出口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8年8月通过国务院第三方考核评估,石门县甩掉32年贫困县的帽子,茶叶产业正成为山区茶农的金山银山,成为乡村振兴的亮点和名片。

岁月无亏,茶香总在新雨后; 云山有情,请喝一碗石门茶; 峰回路转,万里茶道任驰骋!

来源:常德全媒

编辑:韩先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