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中窥茶 | 探索自然 解锁中国茶的密码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韩先敏 2019-11-20 17:50:56
时刻新闻
—分享—

s28608570_副本.jpg

《中国茶密码》。

微信图片_20191120150739_副本.jpg

行走在茶山里,记录了当地的茶树。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记者 宋沛珊)你会闻茶香吗?茶香是怎么来的?茶香与发酵程度有什么样的关系?六大茶类可以如何更简单地理解?茶叶的消费方式经历了什么样的改变?人类历史上为了茶叶而发生过哪些战争?为什么说茶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饮料?……翻开《中国茶密码》这本茶文化入门书,会让入门者爱上关于茶的一切。

“我看了很多讲茶来历的书,发现全国茶的来历基本上都是神话故事,我就想能不能换一个说法。”该书作者罗军喜欢感知自然中的其它生命体,喜欢看生命在自然中的演变过程,喜欢用自然的演变逻辑来讲述茶叶的故事。因此在罗军的书中我们看不见“神话”的影子,只有一个个历史中真实存在的故事以及他自己对茶叶的观察。

罗军,自然地理专业出身,曾经做过环保单位的公务员。自2005年一头扎进茶行业,写书、录节目、创业……关于茶的事他基本都做过。2013年他在上海成立了中国首家国茶实验室,于2017年迁址广东佛山,专注茶叶消费与传播模型的研究和实践。

纵观过往,茶的文明史印证了人类战胜苦涩的历程。罗军说:“这个叶子本身是很苦涩的,我们中国人最大的本领首先就是让这片叶子不苦涩,然后让这片叶子更加具有香气,而且这个香气是往花和果的香去追。植物里面,花和果是大家最容易看到的东西,这是中国人最牛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宋沛珊

编辑:韩先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19/11/20/62490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