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友会丨黄正为:最爱白毫银针

来源:红网 作者:蒋琴娟 编辑:朱玉涵 2020-09-22 17:33: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实习记者 蒋琴娟)清代名人周亮工在《闽小记》中记载:“白毫银针,产太姥山鸿雪洞,其性寒,功同犀角,是治麻疹之圣药。”当今“福鼎白茶”作为率先进入全国消费市场的地域公共品牌,其魅力已征服许多茶友。白茶从全国茶产量占比不足0.5%,历经十年的发展,总产量已翻番。作为既是茶产区又是茶销区的湖南,像“绿雪芽”“品品香”“六妙”“大沁”“丁合利”等原产地著名品牌不断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请随记者认识一位湖南白茶爱好者。

“气质美如兰,才华馥比仙”是曹雪芹对妙玉的评价,有一位茶友借此佳句来赞美一款稀有的白茶——白毫银针。在秀美的松雅湖畔,推开时蕴茶驿的大门,温文儒雅的茶友黄正为坐在茶厅的主泡台享受美好的时光。

1.png

茶友黄正为

游历大山 寻茶是真

黄正为是一位旅游爱好者,在没跟茶结缘之前,走遍旅游胜地,领略人文风采,探索民俗文化。自从与茶结缘,旅游胜地不再是首选,茶山成为座上宾。走过湘西,看过张家界,探过安化,领略过武夷山水。游山玩水是一个历程,探寻好茶是一种体验。在与茶的不断碰撞中,自己的眼界也随之增加。“用脚丈量茶区,是我往后的旅游目标。”黄正为如此说道。茶作为中国最古老的饮品之一,品类繁多,同一类茶不同品种,其特色不尽相同,跟其树种、加工工艺以及冲泡手法都有关系。同一种鲜叶,经过不同的加工工艺可以形成六大茶类。同样是人生,不同的历练,成就不一样的人生高度。

2.png

茶友自饮茶有太姥山、品品香、绿雪芽、大沁等品牌的白毫银针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黄正为喝过绿茶、红茶,追过岩茶,最后爱上了茶中的颜值担当白毫银针。白毫银针属于白茶中的一种。白茶根据制茶原料的老嫩程度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和贡眉。初采的珍贵原料制成的白毫银针,锋苗挺直,白毫满披,色白如银。白毫银针在玻璃杯中沸水直泻而下,茶在杯中不断翻腾,就像翩翩起舞的少女。黄正为不仅仅收藏了最新年份的白毫银针,还珍藏了有年份的白茶系列,有三年的,有六年的,有九年的,369的区分来自一家品牌商的产品系列。在白茶的使用中有句谚语:一年是茶,三年是药,七年是宝,看来黄正为是藏了不少的宝呀。茶叶原料是基础,加工是关键,仓储是提升。一款茶有好的口感是不容易的,一款有年份的好茶更是不容易。如此的好茶犹如淑女,君子好逑。

3.png

茶友收藏的年份白毫银针,分别为3年、6年、9年的白毫银针

爱好所趋 价值所在

“茶在不同的人眼中有不同的价值,在我眼中它是珍爱,在商家眼中它只是商品。”黄正为说道,茶,在不同人的眼中它的属性不一样,在茶友眼中它是一款让人怜爱的宝贝,在茶商眼中它的金融属性大于商品本身的价值。选择一款价格合适、适合自己的茶叶是不容易的。首先我们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茶叶发酵程度越浅,寒性越重。根据自身的体质选择合适的,寒性体质选择温性茶,火性体质选择寒性茶或者中性茶。其次,要选择性价比合适的,不能盲目追崇活动爆品跟热销品。

黄正为认为:“茶,一杯健康的饮料,有人追随,也有人低看它,不卑不亢是它的态度。跟随它,学习它的态度,领会它的精神,运用至生活中,以‘和’为贵。”

来源:红网

作者:蒋琴娟

编辑:朱玉涵

本文为湘茶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xtea.rednet.cn/content/2020/09/22/83251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湘茶频道首页